2021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安排

  • 孟繁梓
  • 日期:2021-03-22
  • 2034

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亚太地区)

2021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安排

我中心2021年秋季入学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方式采用“申请-考核”制。具体考核安排如下:

一、考试安排

1、考试时间安排

笔试:2021年3月29日 8:30-11:30 (8:00开始入场)

面试:2021年3月30日 9:00开始(请先在候场室候场)

2、笔试、面试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关村校区教学楼N208

  面试候场室:国科大中关村校区教学楼N210

3、结果通知

在考试成绩核算结束后,将电话通知考生考试结果。

二、面试安排

每位考生面试时间20分钟左右,包含三个环节:①英语水平考察;②科研工作答辩;③专业知识问答。

考生须准备不超过10分钟的PPT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包括个人基本情况、硕士期间学习和科研情况、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对报考专业前沿研究的理解,以及博士期间研究计划等。英语水平考察通过问答方式进行。

面试成绩根据每位面试专家小组成员独立给出的分数取算术平均值得出。

三、身体健康检查

身体健康检查由考生自行在北京二级甲等以上医院完成招生体检。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卫生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人社部发〔2010〕12号)要求进行。

四、政治审查

拟录取考生须于4月20日前提交《中国科学院大学2021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考生个人政治审查材料》,填写内容手写或打字均可,填表人处须签名、加盖公章并密封,应届毕业生由考生所在学校院系学生办公室提供,非应届毕业生由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提供。凡未进行政治审查或政治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

寄送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收件人:孟老师

电话: 010-82648142

五、注意事项

1、考生凭本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按规定时间和地点参加考试,应自觉遵守考场规则,自觉服从监考员等考务工作人员管理。

2、考试时请携带学生证、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以备查验。

3、考生须严格遵守相关疫情防控规定。进入考场时均须出示北京市健康宝绿码。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或社区的考生还须提供考试前7日内核酸检测报告,无异常者方可正常参加考试。如考生在考试前出现发热、胸闷、乏力、干咳等症状,或为确诊/疑似新冠肺炎或无症状感染者,或为近一个月内国外入境者,请及时与我中心联系。

4、考生的交通费、食宿费、体检费等请自理。 

5、考试全程将录音录像。

六、录取规则

1、贯彻对考生进行德智体能全面衡量的精神,坚持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

2、实行差额考试,按照考生总成绩从高到低进行名次排序,汇总体检、政审情况后确定拟录取名单,拟录取名单经我中心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公示10个工作日。未经公示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

3、考试成绩满分为100分,60分为及格。各项考核内容以相应权重加权平均后,得到总成绩。

考生总成绩由笔试成绩和面试成绩组成,总成绩计算公式如下:

总成绩=笔试成绩*50%+面试成绩*50%。

4、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

5、没有参加考试或者考试成绩不及格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

6、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七、公示与争议解决

考试工作安排和拟录取名单等信息将在中心网站公布。接受考生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检查。对考生提出的疑问予以解答;对争议较大的投诉和申诉问题,招生领导小组认真进行调查,必要时进行复议。

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亚太地区)监督电话:010-82648469

中国科学院大学校招办监督电话:010-88256714

北京市教育考试院招生专用监督电话为010-82837456

八、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箱:mengfanzi@ucas.ac.cn

联系电话:010-82648142

联系人:孟老师

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亚太地区)

2021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