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REFERER in /home/www/web/theory/includes/func.inc.php on line 453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亚太地区)(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Theoretical Physics Asia-Pacific,英文简称“ICTP-AP”,以下简称中心”)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国内基础科学方面设立的第一个二类中心,是进行基础科学前沿与相关交叉科学领域高水平科研、教育和培训的非营利性组织。中心由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国际理论物理中心共同建设,依托于中国科学院大学进行机构建设和发展。

  20154月,中国科学院正式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简称“UNESCO”)及国际理论物理中心(简称“ICTP”)提出《关于在中国北京中国科学院大学建立教科文组织二类中心框架下的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亚太地区》的申请。

  201511月,提案在UNESCO38届大会审议通过

  20169月,国务院批准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亚太地区)成立事宜。20175月,中国科学院与UNESCO就建立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亚太地区)举行签约仪式。

  201811月,学校与ICTP签署合作协议,举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亚太地区)揭牌仪式。

  20195月,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亚太地区)正式启动。

  中心设立国际科学委员会和国际理事会,国际科学委员会负责对中心学术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国际理事会负责对中心规划和发展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中心定期召开国际科学委员会与国际理事会会议。设立办公室,负责对中心各项事务进行协调和管理。中心筹划设立高能物理和统一场论、宇宙物理和引力宇宙、数学和量子复杂性理论、生物物理学和脑科学、地球系统物理和能量5个研究方向。作为主承办单位之一,中心参与了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基础物理与数学科学学院建设,规划量子宇宙物理、精密测量物理与数学科学3个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