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 孟繁梓
  • 日期:2021-04-13
  • 2019

今年4月15日是我国第6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按照中科院、北京市教工委的统一部署,围绕“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这个主题,紧密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实际,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2021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确保将总体国家安全观及党和国家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宣传到每一名科研人员、教职工和学生的心中。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突出教育主题

    围绕“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这个主题,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引导,紧密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突出科技安全、生物安全等方面宣传教育。推荐重点学习:

    (一)《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论述摘编》(链接:http://theory.people.com.cn/n1/2018/0814/c419481-30227228.html

    (二)《习近平谈总体国家安全: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链接:http://cpc.people.com.cn/n1/2020/0414/c164113-31673157.html

    (三)《习近平论科技创新》(链接: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7672479065887979241&item_id=7672479065887979241

    二、创新方式手段

    (一)结合疫情防控的整体要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校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小组办公室在校园网主页设置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学习专栏,搜集汇总学习材料供各部门参考。

    (二)学生处、本科部及各学院组织学生开展系列学习活动:

    (1)观看教育部 “2021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高校公开课”:4月14日至20日,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视频号、快手、B站、微博、抖音等直播平台发布,请组织学生错峰观看学习。

                                                                                                                                                     

    (2)参加国家安全知识在线问答。学习方式:4月14日至20日可通过微信搜索“中国大学生在线”订阅号,点击菜单栏“国家安全”,或登录链接:https://gp.qq.com/act/5321/a20210322dt/index.html参与竞答游戏,可通过参与线上竞答获取中国大学生在线颁发的学习证书。

    (3)积极参与“微博#国家安全日#话题”互动。参与方式:中国大学生在线将在微博、微信、快手、抖音、哔哩哔哩等平台设置#国家安全日#话题标签,请广大师生积极参与话题互动。

    (4)组织“《一起涨芝士》之国家网络安全特辑”学习。学习方式:中国大学生在线官方微信推出全新知识科普类栏目《一起涨芝士》国家网络安全特辑,就热门国家安全知识进行科普解答,可通过微信搜索“中国大学生在线”订阅号,点击活动期间推送的文章进行观看。

    (5)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进校园”学习。(链接:http://www.chinafxj.cn/zt/qmgjaqjyr/

    (三)鼓励师生以党团活动、主题班会等形式开展学习讨论、交流。

    (四)校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小组办公室在各校区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材料同时组织“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签名”活动,各部门要引导广大师生积极参与。

    (五)各部门可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媒体向师生推送国家安全知识,鼓励师生利用微视频、微动漫等形式拓展宣传载体。

    三、抓好落实注重教育实效

    在喜迎建党100周年的伟大时刻,各部门要组织安排好各项具体活动,深入推进国家安全意识入脑入心,同时做好材料的收集,特别是师生学习体会及特色鲜明、代表性强的活动、图片。请各部门于4月17日18:00前将总结材料发送至xutiehan@ucas.ac.cn校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小组办公室将整理汇总后向中科院、北京市教工委报告。

    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讲话材料、“2021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高校公开课”、国家安全知识在线问答、“反邪教警示教育进校园”、“《一起涨芝士》之国家网络安全特辑”及展板、视频、典型案例等材料可通过校园网主页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专栏(http://news.ucas.ac.cn/index.php/safetyday)查看。

                     

                                               党政办公室

                                      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小组办公室

                                             2021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