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ICTP-AP夏令营及引力波暑期学校在京举办

  • 孟繁梓
  • 日期:2021-07-22
  • 3896

    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亚太地区)(英文简称:ICTP-AP)和引力波宇宙太极实验室联合主办的“2021 ICTP-AP夏令营及引力波暑期学校”于2021年7月15-21日在京成功举办。来自全国三十余家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同学赴京参加了此次活动并顺利结业。

    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合作处处长谢勇为同学们带来了“开学第一课”。他从上世纪50年代谈起,讲述了发展创新中的中科院高等教育,带大家全面认识了中国科学院大学这样一所以科教融合为办学模式,研究生教育为办学主体,精英化本科教育为办学特色的创新型大学。

谢勇、乔从丰

    太极联盟秘书长乔从丰教授对各位同学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空间引力波探测“太极计划”的发展历程。他讲到,探索引力波相关科学前沿是一段漫长而又艰辛的过程,在座的各位或许就是未来引力波探测事业的中流砥柱,同学们需要不断加强自己的科学基础知识,多接触科学前沿,为未来的科研道路打下坚实基础。

    在接下来一周的时间里,共邀请到17位专家老师围绕引力、黑洞与量子宇宙、引力波探测与精密测量技术展开二十余场讲座,与学员共话理论物理科学前沿。

学生在课余时间与老师讨论问题

    在21日举行的闭幕式上,国科大学术副校长、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亚太地区)主任吴岳良院士带来了引力宇宙与时空本质前沿讲座,并宣布了“太极计划”首发星“太极一号”的最新科研成果:“太极一号”团队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利用“太极-LISA”进行联网观测的建议,有望将哈勃常数的准确度提高到千分之五,可对引力波波源的位置进行更快更准的定位,提升精度达四个量级。太极一号”已圆满完成全部预设实验任务,实现了我国迄今为止最高精度的空间激光干涉测量;完成了国际首次微牛量级射频离子和霍尔两种类型电微推技术的全部性能验证;率先实现了我国两种无拖曳控制技术的突破;引力参考传感器传感精度与量程比达到国内同等最好水平,满足太极二号需求,接近未来太极三号需求。

   

    锦绣山河好,今朝气象殊。在这万象更新的时代,愿各位学子胸怀壮志,成风破浪,为科学事业的发展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