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引力波探测太极计划的核心支撑平台正式落户国科大杭高院

  • 孟繁梓
  • 日期:2021-04-22
  • 5623

    4月18日,浙江省引领波精密测量重点实验室(培育)建设启动会暨太极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杭高院”)召开。


    中科院力学研究所胡文瑞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吴岳良院士、杭高院院长王建宇院士、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蔡荣根院士、浙江大学朱诗尧院士、复旦大学马余刚院士、之江实验室副主任鲍虎军教授、浙江大学刘旭教授、中科院力学研究所康琦研究员、杭高院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戴宁研究员、杭高院基础物理与数学科学学院耿朝强研究员、杭高院常务副院长郑崇辉教授,杭州市科技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楼立群现场出席会议,南京大学祝世宁院士、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常进院士线上参会,杭高院筹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沈伟主持会议。

    郑崇辉对出席这次会议的各位来宾表示诚挚谢意和热烈欢迎。他介绍了杭高院目前教学科研和实验室建设的有关情况。作为我国空间引力波探测太极计划的核心支撑平台,太极实验室不仅是杭高院“一三五”规划建设中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科技创新有力载体,也是引领重要科学发现和重大前沿技术突破的新引擎。随着实验室的顺利落地,将重点服务太极计划,致力于为太极计划提供科学、技术和管理领域的全面支撑。郑崇辉指出,浙江省和杭州市目前都在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相信在各位同仁的努力下,本次会议将为推动实验室的高质量发展,为进一步厚植浙江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为杭州加快打造“面向世界、引领未来、服务全国、带动全省”的创新策源地聚势赋能。

    楼立群对杭高院太极实验室发展取得的进展表示祝贺,并表示杭州建设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离不开中科院、国科大的支持。作为杭州市高层次的科研机构和基础设施,太极实验室的建设,必将助力杭州未来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区域性创新高地。市科技局将继续支持杭高院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推进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提供全面保障。未来,希望杭高院在新型的科学技术突破和实验室建设上再上新台阶,为杭州的科技平台建设、产业集聚、创新策源和提升科技影响力做出应有的贡献。

胡文瑞、吴岳良、王建宇、蔡荣根四位院士为实验室揭牌 

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合影 

     随后,揭牌和颁发聘书仪式举行,胡文瑞、吴岳良、王建宇、蔡荣根四位院士为引力波宇宙太极实验室(杭州)和浙江省引力波紧密测量重点实验室(培育)揭牌。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为委员颁发聘书,实验室主任吴岳良院士为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建宇院士颁发聘书;吴岳良院士和王建宇院士共同为胡文瑞院士颁发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聘书;王建宇院士为朱诗尧院士等9人颁发学士委员会委员聘书。

太极实验室副主任罗子人研究员代表实验室做工作报告 

     之后,太极实验室召开了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会议。

 与会领导和嘉宾集体合影 

    引力波是物质和能量的剧烈运动和变化所产生的一种物质波,它可以对黑洞等暗弱或不可见天体和宇宙起源开展研究,蕴含着巨大的科学发现前景。因此,掌握引力波探测的第一手数据,对于支撑我国在引力波物理、引力波天文学和宇宙学等研究上取得突破,抢占国际引力波研究的制高点至关重要。2019年, “太极一号”卫星发射成功,迈出了中国空间引力波探测第一步,入选了两院院士评选“2019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和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重大科技成果,为我国在空间引力波探测领域率先取得突破奠定了基础。

    为实现2033年前发射太极三星、率先取得空间引力波探测突破的目标,经过多年的积累和酝酿,中国科学院提出了太极计划发展三步走战略规划。作为中科院体系在浙江杭州的一脉重要分支,国科大杭高院以面向基础科学前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使命建设太极实验室,实验室将重点服务太极计划,为太极计划提供科学、技术和管理全面支撑。

     目前,太极实验室已经得到了中科院战略先导A类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以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支持,并在2020年进入“浙江省引力波精密测量重点实验室(培育)”序列。“实验室的主要任务是针对空间引力波探测关键技术开展地面研究,为下一步空间引力波探测工程实施奠定重要技术支撑。”实验室副主任罗子人研究员介绍,太极实验室的运行和建设,旨在解决目前我国急需的基础物理领域大科学工程的基础研究平台,为我国日后引力波探测、引力宇宙、量子物理基本问题研究、深空通信中继、火星探测、深空定位网、空间超精密测量实验以及海量数据采集、分析等进行地面验证,同时还可满足微弱力场测量、空间量子实验、惯性导航、高精度卫星平台等应用领域的科学需求。

    “空间引力波探测作为目前国际最尖端、最前沿的科学技术,有着广泛、深刻的应用前景,实验室的落地,将吸引一大批高端人才集聚杭州,为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基础研究应用方面作出应有的贡献。” 吴岳良院士介绍,下一步,实验室将朝着建设成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方向不懈努力。

【相关新闻媒体报道】

中新网客户端: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9458555.shtml

浙江新闻客户端:https://mepaper.zjol.com.cn/szb/zjrb_hd_news.html?theDate=2021-04-19&link_text=content_3427869.htm?div=-1

中国蓝新闻客户端:http://wap.cztv.com/tv/80/1226585.html

杭州日报:https://hzdaily.hangzhou.com.cn/hzrb/2021/04/20/page_detail_1_20210420A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