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宇宙物理系列前沿论坛启动 “基础科学国际年”中国活动

从量子到宇宙 科学大咖畅谈“理论物理”

  • 日期:2022-07-01

6月30日,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亚太地区) 联合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共同举办的“从极小量子粒子到极大膨胀宇宙”量子-宇宙物理系列前沿论坛在杭州举行,标志着“基础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年”(简称“基础科学国际年”)中国活动正式启动。来自理论物理领域的科学大咖线上线下齐聚一堂,畅谈基础科学与人类发展。本次活动通过蔻享、视频号、哔哩哔哩、微博等多个平台进行直播,吸引了近五万人次的积极参与。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谢心澄、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局长苏刚、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陈熙霖、中国科学院大学常务副校长王艳芬、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周善贵、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郑崇辉分别致辞。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亚太地区)主任吴岳良院士主持特邀嘉宾致辞环节。
配图1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院士、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院长王建宇院士、复旦大学马余刚院士、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院士、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蔡荣根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亚太地区)主任吴岳良院士等6位院士受邀作学术报告,共同探讨和剖析“什么是理论物理”“理论物理的过去与未来”“理论物理研究的开展对中国发展有什么助益”等问题。南京大学祝世宁院士和杭高院基础物理与数学科学学院执行院长耿朝强教授主持特邀报告环节。

2021年,联合国第76届大会宣布2022年为“基础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年”,以基础科学作为国际年主题,强调基础科学对研究、教育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作用,将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牵头,在世界各地举行一系列活动。中国科学院是国内唯一的基础科学国际年咨询委员会和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也将组织中国科学家参与其中。此次前沿论坛作为“基础科学国际年”中国活动之一,将以基本粒子、核物理和引力宇宙的发展历史、现状及前沿展望为主题,结合多种传播手段,提高公众的科学素养,共同探讨基础科学对原始创新、科技发展、国民经济的重大意义。

为让更多公众了解基础科学的重要价值和意义,后续从7月至12月,“从极小量子粒子到极大膨胀宇宙”量子-宇宙物理前沿论坛将继续举办系列分论坛,主题包括粒子物理与物质起源、统一理论与宇宙起源、暗宇宙与黑洞物理、核与等离子体物理、引力波与精密测量物理、基础物理与量子世纪等。分论坛将继续邀请奋战在科研一线的科学家们分享他们在理论物理研究领域的经历和感悟,提升公众对基础科学的认识和了解,激发青少年参与基础科学研究的兴趣。

当天上午,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理论物理专款资助的“量子-宇宙理论物理中心”揭牌成立。
3

该中心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亚太地区)联合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南京大学与浙江大学共同组建。针对统一理论、物质深层次结构、宇宙演化和黑洞物理、引力波宇宙等研究方向,遵循理论物理学科的自身规律,按照问题驱动、项目驱动、人才驱动的模式共同开展重点攻关、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工作,力争在量子-宇宙物理的基本问题研究中取得原创性突破。

  【相关链接】

  本次基础科学年活动的宣传片:https://ictp-ap.org/post/143

  本次前沿论坛的视频回放:https://www.koushare.com/lives/room/093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