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科学国际年”中国活动量子-宇宙物理前沿论坛成功举办首场分论坛

  • 日期:2023-03-13
  • 3427

    2023年3月4-5日,基础科学国际年”中国活动之“从极小量子粒子到极大膨胀宇宙”量子-宇宙物理系列前沿论坛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亚太地区)、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主办,山东大学承办。论坛以“引力波与精密测量物理”和“暗宇宙与黑洞物理”为主题,经蔻享学术、哔哩哔哩(bilibili)、抖音、微信视频号等平台同步直播,共吸引四十余万人次的参与。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常务副校长韩建新在致辞中表示,加强基础研究是建设科技强国的必经之路。量子-宇宙物理对于物理学科的发展发挥着重要推动作用。希望以本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各位专家学者的交流与合作,在服务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道路上携手前行,立足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术副校长吴岳良院士表示,当前我国非常注重基础科学的发展,中国科学院是国内唯一的基础科学国际年咨询委员会和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对“基础科学国际年”高度重视并给予大力支持。理论物理可以说是基础科学中的基础,它的发展带动了一列的科学革命,推动了社会的进步。

    吴岳良作为论坛的第一位报告人,与观众分享了我国空间引力波探测“太极计划”并探讨了相关研究可能带来的重大科学突破。

合辑2

    从量子到宇宙,从回顾历史到探索未知。12位科学家在这个周末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前沿物理知识盛宴,共同探索基础科学对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作用。

    在物理学飞速发展的时代,期待未来有更多青年人才加入前沿物理的科学研究中,闯无人之区、探未明之理、解科技难题,为科学事业的进步和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背景】 “基础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年”(以下简称:基础科学国际年)是联合国历史上首次应成员国的要求,以基础科学作为国际年主题,强调基础科学对研究、教育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作用。“基础科学国际年”于2022年7月8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总部巴黎启动,并计划于2023年10月闭幕。目前已有52个国际组织、117个国家科学院和国际科研机构、27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参与支持基础科学国际年活动。

    作为“基础科学国际年”在中国的活动之一,量子-宇宙物理系列论坛于2022年6月30日正式启动,共设六个分论坛,邀请奋战在科研一线的科学家们分享他们在相关领域的研究经历和感悟,提升公众对基础科学的认识和了解,激发青少年参与基础科学研究的兴趣。接下来还将陆续举办四个分论坛,敬请期待(系列活动网站:https://indico.ictp-ap.org/category/8)。

    历史活动:量子-宇宙物理系列前沿论坛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