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TP-AP在苏州举办“基础物理与量子世纪”分论坛

量子-宇宙物理前沿论坛系列活动落幕

  • 孟繁梓
  • 日期:2023-10-26
  • 1305

        2023年10月24日,“基础科学国际年”中国活动之“从极小量子粒子到极大膨胀宇宙”量子-宇宙物理前沿论坛系列活动的最后一场分论坛在南京大学苏州校区举行。本次分论坛以“基础物理与量子世纪”为主题,由国科大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亚太地区)(简称:ICTP-AP)、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南京大学联合举办。背影压缩

 

        南京大学校长助理索文斌研究员在致辞中表示,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开关。本次论坛是基础科学国际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推动中国基础科学的影响及普及具有重要的意义。

          赠书压缩

         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术副校长、ICTP-AP主任吴岳良院士长期致力于引力的基本理论和超统一场论的研究,他借此契机将近期出版的个人专著《超统一场论的基础》(英文:Foundations of the Hyperunified Field Theory)赠给母校。吴岳良表示,这本书是他从南大毕业40年来科研工作的结晶,很高兴能够用自己目前最满意的科研成果回馈母校,感谢母校的培养。

 

报告人合辑

        讲座环节分别由南京大学马永亮教授和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刘金岩青年研究员主持。中科院自然科学史所研究员、原所长,南开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中心主任张柏春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施郁教授,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刘辉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吴岳良院士,依次带来《科学革命与“革命者”》、《20世纪物理学的主旋律与4位中国科学家的贡献》、《弯曲时空的模拟与光子的操控》、《广义相对论与量子力学的结合及时空本质》主题讲座。

 

张敏压缩

        闭幕式上,ICTP-AP办公室主任张敏介绍,在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支持下,量子-宇宙物理系列前沿论坛作为“基础科学国际年”在中国的活动之一, 2022年6月30日正式启动。通过与山东大学、湖南大学、南京大学等兄弟单位通力合作,接下来16个月期间,组委会共举办了6场分论坛,30位科研大咖畅谈基础科学与人类发展,面向公众分享了他们的深入思考和独到见解,为未来的研究和探索提供重要的指导和启示。通过线上线下联合、科普与科学结合的形式,系列活动共吸引了约150万人次的参与。

 

      【背景】

        2022-2023“基础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年”(以下简称:基础科学国际年)是联合国历史上首次应成员国的要求,以基础科学作为国际年主题,强调基础科学对研究、教育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作用。“基础科学国际年”于2022年7月8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总部巴黎启动,并计划于2023年底闭幕。目前已有52个国际组织、120个国家科学院和国际科研机构、27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参与支持基础科学国际年活动。

         “从极小量子粒子到极大膨胀宇宙”量子-宇宙物理前沿论坛系列活动六场分论坛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举办的“引力波与精密测量物理”和“暗宇宙与黑洞物理”两个分论坛;

        中国科学院大学怀柔校区举办的“核与等离子体物理”分论坛;

        湖南大学岳麓山下举办的“粒子物理与物质起源”分论坛;

        国科大杭高院千岛湖畔举办的“统一理论与宇宙起源”分论坛;

        南京大学苏州校区举办的“基础物理与量子世纪”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