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亚太地区)召开2023年年会

  • 孟繁梓
  • 日期:2023-11-29
  • 1667

    2023年11月25日-26日,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亚太地区)(简称ICTP-AP)2023年年会在京召开。
    11月25日上午,ICTP-AP国际理事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举行。受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亚太地区)国际理事会主席常进的委托,中国科学院前沿局局长苏刚出席会议并致词。苏刚局长对与会代表表示欢迎,对中国科学院前沿基础研究和国际合作交流的成果与进展进行了重点介绍,并特别强调要充分发挥好ICTP-AP 作为国际组织的重要作用,促进中国科学院的国际化发展,提升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国际影响力,夯实基础研究,在抢占国际科技制高点方面起到理论先行的引领作用。
    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国际理事会秘书长刘卫东,剑桥大学教授、ICTP-AP 国际科学委员会代理主席Fernando Quevedo,国际理论物理中心(ICTP)高级协调员Ralf Kaiser,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高级顾问李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合作局副局长张永涛,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杨国强,ICTP-AP主任、国科大学术副校长吴岳良代表各理事单位成员和ICTP-AP 出席国际理事会会议。会议还邀请了国科大国际合作处处长谢勇,理论物理所研究员、ICTP-AP副主任(兼)何颂作为观察员列席。

IGB会议
国际理事会参会成员

    会议由刘卫东局长主持,他表示中国科学院将继续支持中心进一步开展国际人才交流,加强前沿交叉和大科学装置方面的国际合作,举办“一带一路”暨发展中国家科技培训班等活动。张永涛副局长表示,基金委正在计划设立专门的国际合作研究的部门,支持ICTP-AP和更多外国青年人才来华开展科研合作。李黎在发言中提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致力于在亚太地区开展面向中小学生和大学生的学术交流活动,希望中心能够有机会加入相关行动计划,共同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贡献。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心2019至2023年度工作报告和中长期发展规划,讨论了合作交流、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等议题。理事会还提议了新一届国际科学委委员主席人选,并对ICTP-AP 按照相关协议拓展国内外合作交流并建立分中心等举措表示支持。

123

    ICTP-AP 国际科学委员会会议于25日晚间召开,12名委员会成员线上线下出席了会议。ICTP-AP主任报告了中心的科研进展、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活动、人才引进和培养、中心拓展项目,会议还介绍了依托于中心的国科大引力波宇宙太极实验室的最新进展(包括承担中国科学院攻坚项目的组织实施)以及国科大杭高院基础物理与数学科学院的发展等情况。委员会成员对中心的报告和下一步发展规划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对中心的科研方向和国际交流合作以及人才培养提出了良多的建议。委员会成员还对组建新一届国际科学委员会成员进行了提名。

图片2

    26日,ICTP-AP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举行了“基础物理论坛”(Forum on Fundamental Physics)2023年度系列活动。ICTP-AP国际科学委员会代理主席Fernando Quevedo,科学委员会成员韩国高等研究院副院长Kimyeong Lee、丹麦玻尔国际科学院院长Poul Henrik Damgaard、ICTP- AP主任吴岳良院士做了主旨报告。ICTP-AP和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基础物理与数学科学学院的八名青年教师一起在论坛上做了年度学术报告。

参观

    会议期间,校外嘉宾还参观了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校园和校史馆,深入了解国科大的发展历程、办学理念等情况。

背景简介:
    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亚太地区)(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Theoretical Physics Asia-Pacific,简称:ICTP-AP)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国内基础科学方面设立的第一个二类中心,是进行基础科学前沿与相关交叉科学领域高水平科研、教育和培训的非营利性组织。ICTP-AP由中国科学院提出设立,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第38届大会审议通过,并联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国际理论物理中心(ICTP,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类中心,位于意大利的里雅斯特)共同建设,依托于中国科学院大学进行组织机构建设和发展。2017年5月13日,由时任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代表我国政府与时任UNESCO总干事博科娃女士在京签署有关建设ICTP-AP的合作协议。2018年11月4日,中心揭牌仪式在京举行。2019年5月13日,中心宣布正式启动。
    中心设立国际理事会和国际科学委员会,国际理事会负责对中心规划和发展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国际科学委员会负责对中心学术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197届执行局会议第16号决议文件,ICTP-AP理事会为席位制,由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理论物理中心(ICTP)、中国科学院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ICTP-AP等代表组成,中国科学院为ICTP-AP国际理事会主席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