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优青 | 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亚太地区)邀您加入!

  • 孟繁梓
  • 日期:2023-01-05
  • 3480

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是一所以科教融合为办学模式、研究生教育为办学主体、精英化本科教育为办学特色的创新型大学。

国科大以“科教融合、育人为本、协同创新、服务国家”为办学理念,与中国科学院直属研究机构在管理体制、师资队伍、培养体系、科研工作等方面高度融合。学校由京内4个校区、京外5个教育基地和分布在全国的116个培养单位组成。

国科大是中国科学院“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任务的重要承担者,是完成“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战略使命的重要依托。国科大培养了新中国第一个理学博士、第一个工学博士、第一个女博士、第一个双学位博士,培养了全国约四分之一的“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自1978年建校以来,所培养的学生有161名当选为两院院士。在2022年11月公布的ESI最新数据中,国科大国际排名38位,位列内地高校第一位。

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亚太地区)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国内基础科学方面设立的第一个二类中心,是进行基础科学前沿与相关交叉科学领域高水平科研、教育和培训的非营利性组织。中心由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国际理论物理中心共同建设,依托于中国科学院大学进行组织建设和机构发展。

我中心目前主要招收理论物理相关专业人才,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向:

  • 量子宇宙物理与量子引力
  • 引力波物理与天体物理
  • 基本粒子物理与引力宇宙
  • 引力波探测技术与精密测量物理

 

一、项目介绍

为进一步完善科学基金人才资助体系,充分发挥科学基金引进和培养人才的功能,吸引海外优秀青年人才回国(来华)工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2023年继续实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

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旨在吸引和鼓励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方面已取得较好成绩的海外优秀青年学者(含非华裔外籍人才)回国(来华)工作,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性研究,促进青年科学技术人才的快速成长,培养一批有望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骨干,为科技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二、支持方式

1.薪酬待遇:年薪不低于75万元(不含单位缴纳的社会保险和公积金);

2.科研启动经费:500万-900万元(含国家和中科院配套经费);特殊情况可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

3.一次性生活补贴:400万(含国家和中科院配套经费);

4.住房待遇:可承租学校周转房或人才公寓,提供周转房补贴或租房补贴;

5.其他:聘为长聘体系相应岗位(博导),保证研究生招生名额,协助解决子女入学、报销回国路费等。

 

三、申请人条件

1. 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的申请人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1)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具有良好的科学道德,自觉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2)出生日期在1983年1月1日(含)以后;

 (3)具有博士学位;

 (4)研究方向主要为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

 (5)在取得博士学位后至2023年3月15日前,一般应在海外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研发机构获得正式教学或者科研职位,且具有连续36个月以上工作经历;在海外取得博士学位且业绩特别突出的,可适当放宽工作年限要求;

 (6)取得同行专家认可的科研或技术等成果,且具有成为该领域学术带头人或杰出人才的发展潜力;

 (7)申请人尚未全职回国(来华)工作,或者2022年1月1日以后回国(来华)工作。获资助通知后须辞去海外工作或在海外无工作,全职回国(来华)工作不少于3年。

2. 限项要求

      执行中央有关部门关于国家科技人才计划统筹衔接的要求。同层次国家科技人才计划只能承担一项,不能逆层次申请。

 

四、申请方式

1.有意申请者请于2023年3月10日前将简历发送至:ictp-ap@ucas.ac.cn邮件请注明“海外优青项目申请”

2.简历应包含个人基本信息、联系方式、学习和工作经历、主要学术成就(论著目录、科研项目、获奖情况等)。

3.具体申报要求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通知为准。达成申报意向后,中心将由专人负责联系并协助申报。

附:基金委相关链接 https://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434/info88099.htm

 

五、补充说明

对于依托申报但未最终入选的候选人,经中心评议,并通过考核后可按学校长聘体系聘用,将为引进人才提供具有国际化竞争力的薪酬。

 

六、联系方式

关于招聘的相关政策欢迎咨询孟老师

电话:010-82648142  邮箱:mengfanzi@ucas.ac.cn

更多信息欢迎关注我中心官网:https://ictp-ap.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