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实验室2024年度“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项目申报通知

  • 孟繁梓
  • 日期:2024-03-15
  • 486

一、简介

引力波宇宙太极实验室(北京)引力波数据分析与机器学习课题组诚邀全国各高校物理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与通信工程、自动化等相关专业的优秀大学生加入“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

二、申请要求

1、大二/大三在读学生,专业涵盖但不限于物理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与通信工程、自动化等,对引力波数据处理与人工智能技术有浓厚兴趣。

2、具备扎实的数理基础,能够使用或愿意学习Linux或Python编程。

3、具备良好的英语阅读、写作和听说能力。

4、项目申请学生需要获得学籍所在学校(或学院)的同意。愿意在课余时间深入学习引力波数据分析与机器学习。愿意每周抽出至少半天时间远程或来国科大参加培训、讨论项目进展等,愿意在项目执行期间的寒暑假抽出时间来国科大进行科研工作。项目结束后,应完成项目总结报告。

三、项目申请指南

研究生指导教师根据自身的研究项目,设立符合本科生开展的科研项目,征集的“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项目申请指南如下:

一级学科:物理学

拟支持项目研究方向:引力波天文学,引力波数据分析,机器学习   

指导教师:何吉波、王赫(联合指导)

团队及研究方向详细介绍,请参考“国科大引力波宇宙太极实验室(北京)”课题组的【入门课程】。

课题组的入门课程“引力波数据探索:编程与分析实战训练营”的录屏可在Bilibili网站Github查看。

更多资源欢迎访问:GW Open Data Workshops 

四、待遇

“科创计划”以项目形式进行经费资助,项目周期一般为6-12个月。

京内学生提供来国科大参与项目的交通补贴;京外学生报销寒暑假来国科大参与项目的火车票(硬座/硬卧;二等座),以及提供住宿补贴。

表现优秀者将有机会:

  • 参加国科大“暑期学生”夏令营、引力波国际学术研讨会等项目。
  • 继续在国科大进行本科毕业设计、攻读研究生,或推荐至国内外其他高校的研究生项目。
  • 发表SCI等学术期刊。

五、申请时间

申报“科创计划”的学生请于2024年4月7日前在https://ictp-ap.org/form/67提交报名表,并附上简短个人简历,截止日期后我们将对申请人进行遴选和考核,通知获得资助的申请人。

六、联系方式 

如有任何问题欢迎咨询孟老师

电话:010-82640448

邮箱:mengfanzi@ucas.ac.cn